升级Debian Etch(4.0)到Debian Lenny(5.0)

笔记本上安装了Debian Lenny后,用起来感觉很舒服,于是决定把台式机上的Etch也升级到Lenny。

对其它操作系统来说,也许升级不是件容易的事,但在Debian中,一切都很简单。

升级之前要做的第一件事,是备份。虽然我升级没出一点问题,但谁能保证你也不出呢?所以先把你认为重要的资料备份一下。我主要是备份了/etc下的配置文件,至于/home,因为是单独分区,在升级时把它umount就可以了,用不着担心。

以下操作,都使用root用户进行操作,最好在终端下进行。

备份完后,打开你的/etc/apt/sources.list文件,把文件中所有的etch和stable,都替换成lenny。

然后执行命令更新一下软件包列表:

aptitude update 

在我这里出现了这样的提示:

W: There is no public key available for the following key IDs: 4D270D06F42584E6

用下面的命令下载并添加一下public key:


gpg --keyserver wwwkeys.eu.pgp.net --recv-keys 4D270D06F42584E6
apt-key add ~/.gnupg/pubring.gpg 

然后再运行一次aptitude update命令,一切顺利。

接下来,先升级/安装apt及aptitude工具,因为etch版本的aptitude和apt工具被报告存在一些bug及不稳定因素,为了保证升级顺利,我们先升级一下这两个工具。我在文章在Debian Lenny中配置中文里面已经提到过,Debian现在推荐使用aptitude来安装软件,因为它能更智能的解决软件包间的依赖关系。

aptitude install apt aptitude 

这一步会安装libc6、locales以及libselinux等,会把诸如xdm、gdm、kdm这些服务重启,按提示做即可。

接下来一步就是正式升级了,输入下面的命令:

aptitude full-upgrade 

也许会提示你有一些包推荐安装而未安装之类的,先不管它,一路yes。然后就是漫长的下载过程…

开始安装时,也许会需要你手动干预一下,按屏幕提示操作即可。在升级过程中一般会同时升级内核,可以用下面的命令看一下你的内核升级了没有:

dpkg -l "linux-image*" | grep ^ii 

如果没有看到任何输出,说明你的内核未升级,用aptitude选择一个内核升级一下。

接下来,就可以重启了,启动完成后,你就进入了Lenny的世界。Cheers!

如果你英文还不错的话,建议读一下文尾的第一篇参考文档,这是Debian网站提供的升级指南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