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 / vim 初学者入门(系列文章)

Vi or Not Vi

做为一个有十多年 Vim 使用经验的 Vimer,易水几乎所有的文本编辑任务都是使用 Vim 完成的,由此可见易水对 Vim 这个编辑器的依赖程度。出于对 Vim 的喜爱,易水也一直积极在国内推广普及 Vim,其中最值得骄傲的是易水与车文隆一起翻译了 Practical Vim,中文译名为Vim实用技巧,这本书的第二版已经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了。除此之外,易水也写了Vi/Vim使用进阶系列文章帮助初步掌握了 Vim 命令的用户更高效的使用 Vim,你也可以在易水博客上找到更多与 Vim 相关的配置与技巧。

这些年随着 Linux 在国内的普及,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 Linux,其中的大多数人也被迫地开始使用 Vi (其实是 Vim)。大概是 Vi/Vim 的学习曲线太过陡峭,所以易水身边的同事,大多数还只是停留在打开 Vi 编辑器、输入 i 命令,移动光标编辑,然后 :wq 退出。每次看到他们这样使用 Vi,坐在旁边易水心里都不免有些心急,因为只需要掌握几个简单的 Vim 命令,就可以让编辑工作变得更高效快捷。也正因为如此,易水萌发了为 Vi/Vim的初学者写些文章,使初学者不再将使用 Vi 视做畏途。本文即作为本系列文章的目录。

易水会尽量保持本系列文章篇幅较短,一方面由于易水的工作比较忙,没有太多时间精力,另一方面本系列文章计划在微信公众号和博客上同时发表,保持篇幅短小也方便读者快速阅读,同时避免内容过多使读者产生畏难情绪,好不容易才下定决心学习 Vim,看到这么难一下子就不想学了。

本文做为本系列文章的目录和总纲,方便大家查找和索引:

:文中的漫画由turnoff.us原创,LCTT GHLandy汉化。

“vi / vim 初学者入门(系列文章)”的2个回复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